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| EN

医疗志业


大悲无怨 • 守护生命

慈济医疗志业一向秉持抢救生命、尊重生命的理念,我们不能与病患论价,因为生命无法计价。
慈济人文重视“爱的循环”,慈济医院不以营利为目的 ,而是以爱的医疗为导向,医师、病人和志工,三者互爱与感恩,才能造就守护生命、守护健康、守护爱的医疗磐石。”
证严上人

守护生命、守护健康、守护爱

“人生八苦,病苦为最。”慈济成立初期即在花莲、台东等地举办贫民义诊,1972年成立义诊所。累积多年慈善经验,慈济发现“贫因病起,病由贫生”。为彻底解决病苦,证严上人遂于1979 年发起筹建“佛教慈济综合医院”。筹建历程百转千折、倍尝艰辛,终在1986年8月建竣于花莲,开启守护生命的新里程。

慈济医院实施先诊疗后结账制度,免缴住院保证金,为台湾医界开创先河。慈院亦推动“医疗志工”制度,是医护同仁的良伴,亦是病患与家属心情之依托。医护结合志工团队,做到全程、全人、全家、全队之照顾。

尔后,花莲玉里、台东关山、嘉义大林、台北新店、台中潭子以及云林斗六慈济医院相继落成。由点而线而面,“慈济医疗普遍化”透过义诊下乡,从城市到乡村,开展全台医疗网络。

 

《杂阿含经》述说大医王需具备四项良能:“善知病”—用虔诚的心了解众生病;“善知病源”—仔细追究众生病的起因;“善知病对治”—对症下药;“善知治病已,当来更不动发”—药到病除,令人身心安稳。这四项医者的良能,在慈济医疗志业及人医会大医王身上,都可以看到。”
证严上人

扎根本土 志为人医

1996年,一群来自各大医院、私人诊所的医师、药剂师、护理人员,在证严上人精神感召下,以“医人、医病、医心”为宗旨,组织“国际慈济人医会”。自此各地纷纷组织人医会,这群有心回馈社会的医界人士,开启另一个管道贡献所长,将服务网延伸至医疗贫瘠之地。

medicine 2

新加坡慈济人医会成立于1999年,甫成立即积极参与临近国家如印尼、菲律宾离岛的义诊活动,不仅提供高水准服务,更带去医疗设备和技术交流。这股医疗力量的启动,凝聚了一批有心人,逐渐转向本土医疗,促成2004年慈济在牛车水社区成立义诊中心。

以“人本医疗”为愿景,历经二十余年耕耘,目前新加坡医疗志业体增至三所——佛教慈济义诊中心、慈济日间康复中心、湖畔专科诊所,服务包括中医(内科、针灸)、西医(内科、牙科、眼科、健康检查、复建),也拓展了居家医护服务、居家临终关怀服务、居家复建服务、中医往诊等等。

在人口老化、医疗费用攀升的新加坡,“预防胜于治疗”的观念更为普及。慈济配合政策,推广健康促进和预防医疗。2010年佛教慈济健检中心正式启用,提供民众免费健康检查及咨询;2016年接管湖畔专科诊所,也首重慢性疾病的防治与护理。

“病人走不出来,医护就走进去。”从深耕社区的经验中,慈济了解到居家医护服务的需求逐渐攀升,因此与护联中心(AIC)合作,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启动了“居家医护服务”和“居家临终关怀服务”,将人本医疗的关怀带进案家,让病人安身,也让家属安心。

medicine 4

medicine 5

尽管目前的医疗主力在于职工团队,人医会仍是不可或缺的力量。人医会结合社区志工,举办机构往诊、社区健检、医疗保健讲座等;而义诊中心的成立,让人医会成员得以善用休假日轮值,以自身的专业回馈社会,回归“病医”之间的良善关系,并医疗人文带到工作岗位上。

视病如亲的医疗团队,在照顾病人的同时,也能了解其家庭和经济情况,因此能及时结合慈济的慈善援助,尽量让病人得到全面的照护。慈济的好人好事和静思语,则是卫教保健讯息以外,医护人员经常与病人分享的正向话题,鼓励病人不被病苦束缚,时时自我祝福。

为进一步推广医疗人文,2015年新加坡慈济举办了“国际慈济人医论坛”,与四百名本土医护进行深度研讨,深获好评,此后接续由菲律宾、马来西亚等地轮流举办。

 

 


人本医疗

medicine story 1

金牌阿嫲叶亚嫦

病医之间的真诚互动,在于医师克尽心力,病人心怀感恩。牛车水独居长者叶亚嫦以拾荒为生,高龄九十多岁依然到处捡拾纸皮。2005年阿嫲因为腰部扭伤,来到附近的慈济义诊中心看诊,经郭忠福医师六次的针灸后痊愈了。不习惯麻烦别人的阿嫲,为了感恩郭医师,特别送上一块金牌。深受感动的郭医师认为,阿嫲的感恩对象是慈济,他只是做他该做的事,因此决定转售金牌,以阿嫲的名义捐给慈济,创造爱的循环,造福更多人。

 

medicine story 2

国际慈济人医论坛

以“迈向医疗人文”为研讨主题和实践目标,2015年新加坡慈济举办三天的“国际慈济人医论坛”吸引了来自十一个国家地区共488名医疗界人士参与。除了由台湾慈院院长们带来的医疗人文养成与实践成果的分享,还有“无语良师”和“骨髓捐赠”专题讲座、分科工作坊等等。丰富扎实的内容,让与会者大受鼓舞、印象深刻,有医护人员表示:“让我找回了选读医学系的初衷。”

 

medicine story 3

启智学生牙科义诊

护理牙齿不难,但要在短时间内突破一群启智学生的心防,让他们愿意配合治疗却不容易。自2004年起,义诊中心每年都会迎来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的学生,为他们检查牙齿、洗牙和补牙。医护团队和志工用心策划各种有趣的活动,让他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忘却看诊的恐惧。一名家长说自己曾带孩子去医院拔牙,不仅费用昂贵,还要全身麻醉以免孩子挣扎不休。她感激地说:“我们会担心麻醉药对孩子造成副作用。在这里,我们一直很放心、很开心。”

 

medicine story 4

跨国医疗个案——诺文狄

患上罕见“巨大型齿颚质瘤”的印尼孩童诺文狄,是全球不超过百例个案中,年纪最小的患者。新加坡慈济在巴淡岛义诊中发现诺文狄,于2004年3月7日,将诺文狄送往台湾花莲慈济医学中心就医。慈济医院结合十个科别医疗团队,107天共五个阶段的肿瘤切除和整形手术,不只挽回诺文狄垂危的生命,也成功地换上一张新面孔。一年后,诺文狄因为呼吸道阻塞而往生,然而诺文狄的双亲十分感恩慈济的帮助,留给他们一家人一段美好的时光。 



慈济医疗深耕本土,随着社会需求而拓展多项服务,不变的是人本关怀的信念。